如何選擇電子商務商業模式?

    談到建立一個電子商務的線上商店,你有很多的選項可以去做選擇。而這其中最大的選擇也可能是最重要的,定位出你的商業模式以及公司的未來走向。

    e-commerce-402822_640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告訴你一個重要的選擇,當你開始你的線上商店時你必須要考慮各種模式的優缺點,從一開始就可以做出最好的決定。

    讓我們看看吧!

    #你想要賣給誰?

     

    無數的電子商務商店型態都有其細微與微妙的差異。產品的來源要如何取得、產品的類型以及產品是來自哪裡,這些都是策略。讓我們來看看有兩種你可以去運作的電子商務企業的主要類型,以及深入地研究。

    • B2B (Business-to-Business)

    企業對企業-指的是一家企業銷售商品給另一家企業的模式。有優點也有缺點,銷售給其他企業相對於銷售給終端消費者來說,優點是訂單數量和重複的訂單通常會來的更大、更頻繁,然而,有些少數的企業擁有銷售週期較長的消費者 對於企業上來說,這是一個比較沒有貢獻的決策。

    • B2C (Business-to-Consumer)

    企業對消費者-意味著是直接銷售給使用該產品的最終消費者。這是最常見的商業模式類型,以及大多數人談論到建設電子商務時所會想到的型態。

    附帶一提,其實還有其他不那麼常見的商業模型,包括B2G(企業對政府)。

     

    #你想要販賣什麼類型的產品?

     

    現在,我們已經涵蓋了兩種線上商業模式的主要類型,就讓我們深入更深一點,看看還有什麼不同類型的產品你可以在線上銷售:

    •  實體商品

    當想到線上商店時,大多數的人都會想到是販賣實體的商品,建立了廣大的線上電子商務業務。雖然實體商品是最受歡迎的銷售項目類型,但它也面臨了包括存貨儲存、運輸、損壞以及保險等挑戰。

    • 數位商品

    數位商品也是熱門的產品銷售類型,具有不需要存貨庫存或實物交付的優點。數位產品可以是任何類型舉凡音樂、電子書、視頻、圖片到軟體等。儘管銷售數位產品最大的缺點是盜版,但是,由於數位產品可以轉售數千次以上,所以它們的利潤被認為是最好的,且也沒有運輸以及庫存管理相關的頭痛問題。

    Ronnie Pitman_flickr

     

    •  服務

    第三種是稍微不常見的產品類型:販售線上服務。網上服務的範圍可以從諮詢、網路設計和開發、內容寫作/編輯和其他一大堆的服務選項。透過線上商店銷售服務可以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來建立信譽並獲得曝光,但是呢,通常會有可擴展性的限制,因為在同一時間內,一次只能提供服務給一個人。

     

    #你要如何取得商品?

     

    實體商品的種類(甚至一定程度上的數位產品)可以被分解成若干不同的方式。其中最熱門的方式是把它區分為按產品取得類型。這邊有四大類取得產品的方法。讓我們來看看下面的每一項:

    • 自製

    對於很多創作愛好者來說,販賣自己製作的商品是很常見的方法,無論是珠寶、時裝或是天然美容產品等,而自己製作的產品也更能精確的監控產品的品質和品牌,但隨之而來的是需要花費的大量時間以及無法大量生產的成本。

    自己製作產品相關的主要成本包括原物料的採購、存貨儲存以及勞力。

    且最重要的是,並不是所有的產品都可以透過手工來進行,你的產品是取決於你的技能和可用資源。

    LeeCheMin_flickr

    source: LeeCheMin/flickr

    • 請製造商生產

    另一個取得你的產品和存貨的可行辦法是找到一家廠商為你生產產品。身為一個採購商,你會有從國內或海外去採購的選項。正如你所想的,在一般情況下,國內製造商的成本會高於來自海外國家,如中國、印度製造商。

    • 批發

    向批發商採購是一個相當簡單和直接的過程。你買你的存貨(通常是其他品牌)直接從製造商或中間供應商以折扣的批發價格進貨,你再反過來以更高的價格轉售出去。

    向批發商採購是一個相比委託製造商製作來說風險較低的商業模式。有幾個原因,首先,你販售那些已經在市場上建立風評與口碑的品牌,這樣你就不會冒著浪費時間和金錢的風險去開發一個沒有人想要的產品。此外,你不必去購買和生產自己產品較高的數量,最小的訂單將取決於製造商和產品,但是,它們通常是非常合理的,甚至成本是很低廉的。

     

    #你的競爭優勢為何?

     

    決定要利用什麼優勢與競爭者競爭是一項重要決策,且可以顯著影響你的企業的未來,並支配著關鍵的商業決策。在如此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有幾種常見的方式你可以選擇要利用什麼成為你的競爭優勢,讓我們來看看這些選項:

    • 價格

    對於小型零售商來說,採用價格競爭通常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這是因為其他公司規模都大於你,他們通常具有更好的利潤而能夠將價格壓得比你還低。這也是在激烈競爭下所導致的價格戰都會吞噬所有人的利潤。

    price-tag-374404_640

     

    • 品質

    以質取勝最終將會產出一個優異或做的更好的產品。這可以是一個好的競爭方法,有跡象顯示製作精良的產品在整個市場裡更持久。

    • 附加價值

    一個區分自己市場最好的方式就是提供附加價值給客戶,使得顧客自願向你購買。一個良好的產品說明、學習中心和安裝指南等形式的內容是如何提供附加價值給客戶一個很好的例子。

    • 服務

    身為一個新的小型企業在服務上競爭可能是很困難的,但這也有可能是一個制勝的策略。口碑行銷是市場行銷最有力的形式,它讓競爭是有跡可循的,並提供一個令人驚豔的顧客體驗,讓人們說話。

    Photo 26

     

    回答了本文中的四大問題將為你提供一個良好的開端把你的電子商務商業模式一些主要部件放在一起。重要的是要記住,有些商業模式的組合需要投入的資源與時間比別人所認知的真實數額還要多更多,你必須根據你的具體商業模式專心投入於你的公司,並依據所需的時間投資資源。相信從建設到拓展到最後線上商店的穩定成長,將會帶給你無比的成就與快樂。

     

    資料來源:Shop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