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巨量資料逐漸成為企業的競爭優勢之一?

    巨量資料目前普遍的定義為對於大量、具時效性及多變化性的資料集合,進行取得、分析、處理、保存、挖掘等動作。

    數據的重要性就好比為企業其他的生產要素,如人力資產、硬體設施等,對企業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利用巨量的數據可以讓企業更好的做出決策,並且能夠使企業成長、提高生產量、降低成本等。

    至今,數據充斥在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根據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MGI)與McKinsey & Company’s Business Technology Office調查顯示,現在有很多的企業開始蒐集、存儲並開始挖掘資料跟資料間的關聯性,藉此來獲得企業的快速發展。

    因此,若您的企業像要擁有一個強大的競爭力,巨量資料是不可或缺的。

    444

    巨量資料:一個新的競爭優勢

    使用巨量資料已經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式讓您的企業能夠超越同業競爭者。在大多數的產業裡,您的競爭對手和新進入的威脅者,都已經開始使用巨量資料來創新、競爭、得到利潤等。舉例來說,如醫療產業運用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將可加速新藥、醫療器材開發,帶來健康管理與診治方式的改變。若應用於製造產業,不但能有效控制營運成本,還可以觀察市場趨勢,提早掌握客戶的需求。

    若能加以蒐集、分析巨量資料能夠有效幫助企業創造成長的契機。一個有遠見的領導者,應該要趁早培養自己組織接觸巨量資料的領域中。

    除了要有規模龐大的的資料外,即時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如:一些顧客購買產品後的心得,若能即時掌握資訊,並可提高產品的品質。

    在了解巨量資料對企業帶來的好處後,小編在此整理了五種方式能夠讓企業更知道如何使用巨量資料發揮其功效。

    1.利用市場上的資訊,可以從中找到重要的市場趨勢

    2.把蒐集來的巨量資料以數字來呈現

    3.巨量資料可以區分更細的顧客需求,因此可以制定更精確的產品或個人化的服務

    4.先進的分析工具可以提高決策的正確性、減少風險、並挖掘一些隱藏在資料間的關聯性

    5.大數據可用於開發新一代的產品和服務模式

    3236510649_0b58466a91_o

    使用巨量資料所帶來價值

    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對產業的幫助,更是顯而易見。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資料顯示,美國醫療照護產業藉由巨量資料分析技術,每年可以創造3,000億美元的產值,同時提升0.7%的生產力(約21億美元)。而美國零售產業,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技術,更使得整體產業毛利率提升至60%以上,每年生產力提升則達0.5~1%。

    對於患者來說,他們若使用巨量資料便可得知廣泛的醫療訊息,患者將能夠針對藥物、治療方式、醫生、價格等,進行比較,使他們能選擇更有效、更有針對性的藥物來治療。但是為了獲得這些好處,這些患者們也不得不接受他們的隱私被所有人看見,這也是巨量資料必定會帶來的壞處。

    透過愈來愈多巨量資料應用的開發,將為相關產業及技術的發展帶來巨大影響,擁有大量資料的組織如政府或企業等,如能對資料進行更多的加值處理,在醫療保健、交通和學術研究的領域,藉由妥善規劃和利用巨量資料技術,在促進技術升級、協助快速正確決策等方面將可得到正向影響。但如何精確的找出能使組織達成這些效果的資料與處理方式,才是巨量資料真正呈現價值的關鍵點。

    資料來源:ivey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