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您的文章與貼文能夠像病毒一樣擁有大量擴散的「感染力」!

    隨著社群網絡、社交媒體的崛起,分享網路上的內容儼然已經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轉載分享同時也豐富了我們的生活,哪怕只是一則小小的佳言美句,也許都能夠使我們得到共鳴,並獲得激勵的力量;小小的笑話分享,也能得到短暫的心情放鬆,就更不用說一些實用的新知識等等了……

    share1

    source: websonica

    對於一些剛接觸網路內容行銷的人有時候可能會說:”我想要讓我的發文能夠像病毒一樣的傳播開來” 或是 “我們想要一個一定會像病毒般廣泛傳播的內容”。但事實上,這是一個極偉大的目標,即使是一間公司裡面最出色的行銷人員都不能保證他的每篇發文都能夠有最好的病毒傳播能力。

    要想讓一篇發文能夠廣泛的傳播,是需要一流的內容、有響應的觀眾以及令人感興趣的內容間的共同合作。對於一個默默無聞的部落客或是視頻製作者來說,即便有了天才般的創意,但真正可以達到一炮而紅,一下子就讓其貼文成為熱門的點閱,依然是很少見的情形。

    雖然要讓發文能夠像病毒一樣的傳播開來是很難的一件事,不過一個經驗豐富、擁有適當資源的行銷人員,一年至少會有兩次可讓其內容得到病毒式的擴散,因為他們非常了解自己的觀眾們,而且對於如何將內容推廣出去也很熟稔,並很清楚知道什麼樣的內容會被人們所分享。

    會使人們願意去分享的內容需要擁有兩個條件:首先,內容需要具備能影響我們行為的某些深層的心理力量。此外,還要具備一些更具體、可量化的因素——比如,吸引人們去點擊的圖片或色彩等。

    • 在分享背後是什麼樣的心理力量?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比起負面內容來說,人們對正面內容的喜愛程度要強得多。其他數據也支持這一論點,舉例來說,網路營銷公司HubSpot的丹·扎雷拉(Dan Zarella)發現,負面評論會抑制觀看人數的增長。所以不只現實生活中,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似乎也沒有人會喜歡一個滿腹牢騷的人。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學者還發現,人們會分享令他們驚嘆/敬畏的內容,驚嘆/敬畏是內容分享最強大的指標。這也是網路創業企業家諾亞·卡根(Noah Kagan)在研究了人們對1億篇文章的分享情形後得出的結論。

    一個人在閱讀時所產生的情緒,將會影響到他是否會將自己所讀到的內容分享給他人。

    Popular-Emotions

    source: Web Marketing Today

    若在閱讀中,情緒感到”驚嘆/敬畏”的話,那會達到25%的分享機率,但若在閱讀中,情緒感到了”悲傷”的話,那只會達到1%的分享機率。

    事實上,實用性的內容被人分享的比例也高得多。我們可以看見,幾乎在任何網站裡面的”最受歡迎內容”列表中都能看到這一點。”如何做” 的內容就頗受歡迎,尤其是容易理解與應用的文章。《紐約時報》在其名為《分享的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Sharing)的研究中得出了這個結論。94%的受訪者 “會仔細考慮自己與人分享的資訊對於其他人是否有用”。

    • 以下提供幾項方法讓您的發文能夠像病毒般傳播

    1. 讓人容易分享你的內容。

    任何一個需要2到3次的點擊才能夠分享出去的內容都顯得太麻煩了!讓人們便於分享的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是“可推送”(tweetables)的內容。

    2. 要求轉發。

    不要指望人們會記得轉發你的內容,而是要提醒他們動手行動。Pinterest網站請人們轉發內容的提示信息使轉發量提升了80%。與沒有請他人轉發的推文相比,請人們轉推的推文的轉發量可提高51%。提醒用戶與他人分享你的內容往往有助於增加轉推量。

    3. 使用圖片。

    有圖片的推文被轉發的可能性超過94%,Facebook上圖片的點讚數比一般發文高53%。媒體研究機構Social Bakers的數據表明,2013年春季Facebook上被轉發最多的5,000個發文有93%是圖片,只有3%是狀態更新。轉發最多的發文往往有圖片,推特的情形也一樣,與一般推文相比,有圖片的推文被轉推的可能性高出92%。

    most-shared-posts-photos-1-

    source: Web Marketing Today

    4. 以部落格文章或其他形式創造 “綜述”。

    綜述是一種資訊匯集,當你向多位專家提出一個問題後,可將他們的所有解答收集到一篇部落格文章中。綜述形式的文章可以得到非常大的分享量。這是因為你一旦在部落格發表文章,對於此議題感興趣的每個人都能看到,這意味著他們也會推廣這篇文章。一般而言,你請教的專家們都擁有大量的觀眾,所以,會去推廣發文的人不只是你,你與之合作的所有專家也會推廣你的發文。綜述是對“影響者原理”的充分利用。這是目前日漸普及的”影響者行銷”(influencer marketing)的技巧之一。

    5. 撰寫”清單文章”。

    有些人很瞧不起這些清單文章,認為它們過於公式化了。但無論好壞,清單文章的轉發量比任何其他形式的發文都要高。

    6. 撰寫搶眼的標題。

    很大程度上來說,你的標題決定了人們是否會分享你的文章。80%的人看過你的標題後就不再往下看了。

    撰寫出色標題的關鍵之一是從情感上抓住你的讀者。有一個工具可以評量你標題的情感力度,甚至可以給它們打分。它就是進階行銷學院的”標題在行銷中的情感價值分析器”。

    7. 撰寫長篇內容。

    擁有豐富經驗的部落客建議我們所有人撰寫”敘事式文章”,想必是有其根據的,以下有兩個不同的研究都證實了這一觀點。

    buffer

    source: Web Marketing Today

    根據Buffer’s study說明了文章字數越多,分享數將會越多。

    Shares-by-Content-Length

    source: Web Marketing Today

    根據Noah Kagan’s data說明了:”少於1,500字的推文在Twitter上平均有174.6個跟帖,在Facebook上平均獲得59.3個’讚’;超過1,500字的推文在Twitter上平均有293.5個跟帖,在Facebook上平均獲得72.7個’讚'”。

    以上只是提供一些方法讓人們能夠更容易、更有意願地去分享您的內容,但是還是有很多方法沒有提及,例如響應觀眾們的參與程度,以及一些內文推廣的技巧等。

    您最喜歡的分享方式是哪種呢?

     

    資料來源:Web Marketing Today